泰姬瑪哈陵

沙迦罕國王如是形容這座神聖的陵墓.以下美麗的詩句

如果愧疚在這裡找到庇護.
像一個人得到寬恕.他就可以脫離罪惡感而自由.
如果一個罪人尋路來到這裡.
他過往的錯就可以洗滌而淨.
廳堂裡的嘆息引起更多悲鳴.
聯太陽.月亮都留下了眼淚.
在這世上有了這座建築.
造物者的榮耀才因而顯現.

我想我是罪人.所以我來到這裡.想洗滌我的過往.

昨天晚上10點的火車.13小時以後.我跟邱小姐抵達了阿格拉.
當天的天氣非常炎熱.火車站外的嘟嘟車一樣大排長龍.這樣的景象每天在車站上演.
但這次我們選擇了坐人力3輪車.費用比嘟嘟便宜.但時間較久.
我的觀念是.雖然人力3輪車伕很辛苦.但她們還是得賺到錢才行.
所以不能覺得她們很辛苦.不坐車.那她們連賺錢的機會都沒有.
車子騎進市集時.那棟巨大的白色建築物離我們只剩幾呎之遙.我的心是雀躍的.
就好像一個小學生.明天要去遠足一樣.
搞定了今晚睡覺的地方.我們決定下午先去阿格拉堡.明天再去泰姬陵.
阿格拉堡是沙迦罕國王被囚禁的地方.每天在堡內的八角亭遙望泰姬陵直到死去.

紅堡內遊客很多.是我見過最多外國觀光客的地方.
我想一定是因為泰姬陵.所以大家都跑來阿格拉.包括我跟邱小姐.
買完票進入紅堡.先走過一道長廊.再來會看到一片綠色草地跟紅砂岩的城堡相互輝映.
很有畫面.旅伴跟我說.不如我們交換相機來拍吧.這提議很好.
因為彼此就會有照片了.我們2個就像土包子.對任何事都充滿興趣.看到沒看過的都想拍.
恨不得把畫面都帶回去.還遇到一個警衛要幫我們拍照.但這是要錢的.
我後來給了他一個10元台幣.就打發她了.不然又要被坑了.
離開紅堡.我們一起步行往後方的亞穆納河走去.途中遇到一個很不禮貌的小男孩.
訓斥了他一番.當我意識到時.抬頭盡看到一個貧民窟.
用破帆布.樹枝.生鏽的鐵搭建起來的房子.還有人搭在中央分隔島上.
那空氣中的灰塵.可以讓我再馬路上踩出一個腳印.她們卻把那地方當家.
34天裡我常思考著.住在台灣真的好幸福.
黃昏了.我跟邱散步前往亞穆納河.拍到了好美的夕陽.與鐵道相互輝映著.

晚餐找了一間高級餐廳.花了1000多盧比.
還遇到一位台灣人.一個女生來旅遊的.我忘了他的名字.
只知道他的行程很瘋狂.因為他明天要坐火車到孟買.
我估計要40個小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093128425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