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吳哥窟日出

在去吳哥窟之前.一堆朋友跟我講說我真要帶2個小孩一起去嗎.她們跟我說那裡都要爬上爬下.路又很不好.
而我2隻小鬼.1隻3歲.1隻5歲.我自己也想說她們可以嗎.
要去吳哥窟之前.我瀏覽了一下網路.知道那邊的小朋友很可憐.所以我帶了筆.橡皮擦.糖果.餅乾.要跟她們分享.
但知道跟看到是不一樣的感受.唯有親自感受才ㄓㄧ開始從可憐到不捨到心疼的過程.


洞里薩湖-要錢的划船婦女.

第一天到吳哥窟已是下午的一點.放完行李後我們就直接到了柬埔寨最大的湖-洞里薩湖.
抵達目的地我們便乘著小船往湖上前去.一路上看到很多在湖上生活的人家.
生活環境之糟.非得親眼目睹才能相信.湖上養雞.養鴨.養豬在船上.
洗澡.煮飯.大.小便都在湖上.就連她們喝的水也是這湖水過濾的.[該國政府有過濾設備在湖上.但買水要錢]


小女生手中的蛇跟雅君.

我們在航行途中有一艘小船開過來.一個小女生約7歲手中捉著一尾蟒蛇.
我吆喝他前來讓我拍一張照.拍完我給了他1000柬幣約台幣7元.
霎那間來了4艘船在我們船邊.同行的人相機快門都按不下去了.

因為看到了一艘小船上有一個小孩沒穿褲子在睡覺.當時約35度.

因為看到了一個斷手的年輕人為了生活在划船.

此時我開始知道大家為何稱吳哥窟.苦難的高棉了.
這個國家內戰20年.赤棉時期內戰期間殺死同國同胞約250萬至300萬人.
幾乎把所有識字的人都殺光.開放觀光是近8年的事情.
因為戰爭所以基礎建設幾乎全毀.整個吳哥窟看不到10個紅綠燈.
路上有騎馬的.摩托車.嘟嘟車.轎車.腳踏車.巴士.遊覽車.
所有的路除了主要景點周邊有水泥跟柏油路.其餘均是一片紅土.


她們的商店

第一天我們就上了一課.我知道我們在台灣真的是超級幸福的.食物供應無缺.
那裏就不一樣了.小朋友為了要一顆蘋果會吵架.天真的只要你給他糖果餅乾.
有的會跟你推銷東西.不買她們也沒關係.
我想對我2個小孩而言這也是震撼教育吧.如果她們看的懂.
但我沒後悔帶她們去.小隻的除了爬巴肯山我抱之外.
其他時間跟雅君都一起走.
待續.
2011.11.23在將軍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093128425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