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6點半前往阿姜陀的公車.

這一天要前往離奧蘭卡巴最遠的地方.阿姜陀.來回坐公車5小時.
在hotel吃早餐時.有3個外國人約我們要一起乘車前往阿姜陀.
可是要1300.後來我們婉拒了.因為覺得太貴.
用完早餐招了一部嘟嘟車坐到公車站40盧比.下車後.使出大絕招.
因為我知道印度人是怎麼坐公車的了.不用先去買票.
先問這部車要往哪裡.上車再說.反正一定有票務員會來收錢.
找到車後.整部車是滿的.根本沒位置可坐.還好有印度朋友說可以做車頭.
但是是坐地上.我一看地上滿是灰塵.也不管了先坐在說.
往阿姜陀的途中.路不是很好.車身搖晃很大.有好幾次我都撞到門板.
說實在的.感覺在印度...命很不值錢.
但自助旅行就是要體驗當地的生活.而坐公車絕對是體驗生活的精髓.
車上有人叫賣食物.有餅乾.水.可樂等應有盡有.
母親抱著小孩.小孩或許餓了.哭聲響徹整輛公車.
車掌起身.開始向每個人收錢.從奧蘭卡巴到阿姜陀只要91盧比.
來回182+嘟嘟車100等於282.只要包車前往的5分之ㄧ價格.很便宜.
但能跟印度人擠在這狹小空間裡.眼神的交會.善意的讓位.無價.

初見阿姜陀石窟

搖晃了2個多小時後.在身心俱疲下.阿姜陀到了.
在售票處買了票.還要做一次公車.......還好這次只要10分鐘左右.
第一眼望見石窟.是一座山谷.而石窟雕刻就沿著山谷挖空山壁往內刻成.
這裡有來自世界各地的旅人.尤其藏人.我看到好多.

我發現喇嘛的攝影裝備比我好.

石窟內部

阿姜陀石窟大概是在西元5世紀前開挖的.被遺忘在叢林深處1000多年.
直到1819年才被英國的騎兵不小心發現.
該區共有30窟.有的還沒完成.有幾窟還有憎侶在裡面修行.
走著走著跟隨藏人進了石窟.一近石窟發現他們五體投地的跪拜在地.
口中念念有詞.有的還留下淚來.
這座石窟.對他們而言似乎異常重要.
原來.此處是釋迦牟尼西行的必經之地.對宗教而言是一個聖地.
閑晃中看到一個坐輪椅的喇嘛.被10多人抬來參觀石窟.當時的氣溫33度一定有.
可見宗教的力量有多大.

石窟中最大的臥佛.[韓國妹幫我拍的]

抵達石窟已經接近11點.氣溫很熱.走到另一邊的盡頭後.
我就獨自坐在石柱邊休息.拿出日記.摘下墨鏡.看看周邊不同民族的人.
剛好遇到一群來參觀的大學生.其中有一個長的蠻正的.
我就拜託他讓我拍了一張照片.印度人皮膚白的都長的不錯.很像混血兒.
而且皮膚白的代表是種性制度的高層.皮膚越黑則越低階.
我還在公車上看過.皮膚較黑者被趕起來站著.
那一幕34天裡一直印在我腦海裡.因為在台灣這種事是不會發生的.
我們沒權利趕人起來不給坐.但在印度卻也不見被趕者反抗.真怪.

印度正妹[英文真是太差了.不然就交個印度......朋友]

石窟內的壁畫

石窟中有很多彩色跟黑白壁畫.是現存印度石窟中保存最好的.
可能是位在德干高原氣候乾燥的原因.破壞相對較少.
石窟內部很暗要看清楚必須要有燈照明.還好我有看旅遊書.
我帶了一支潛水手電筒.超亮.印度人一直對我的手電筒很感興趣.
拍照記得不能開閃燈.記住旅行時一個人代表一個國家.別丟台灣人的臉.
跟旅伴約3點半門口等.所以也開始要往回走了.
走著走著肚子一陣劇痛.一定要快找廁所.不然一定拉在褲子裡.
還好不遠處有公廁..[印象中這是我的第一次公廁初體驗]
走進公廁.地上還算乾淨.尿味也還好.趕快先進廁所在說.
想說風景區的廁所應該沒背包客棧裡大家說的那樣.我想我錯了.
廁所內部不能鎖.我還要邊拉邊拉門.深怕有人衝進來.場面很怪.
內部沒沖水馬桶.拉完的東西一路到底.沒衛生紙.只有水瓢讓你裝水洗屁股.
還好我有帶衛生紙.但腳踩的地方要避開上一個人沒大準的便便.
上個廁所實在有點天人交戰.但這裡是印度不是嗎.
我總要試著學習這裡的一切.

走著走著又做下休息.剛好旁邊有4個大學生.對我的拖鞋很感興趣.
因為進石窟都要拖鞋.所以我把鞋子脫了放我旁邊.他們就問我.這鞋是你的嗎.
我說是.他們說好漂亮.問我哪裡買的.我說台灣.我朋友做的.
[就是我們將軍幫.島澳七七的手工拖鞋.紅到印度去啦]
我還跟他們說.這是一個好點子.你們也可以自己刻在印度賣.
很高興跟他們說.我來自台灣.
不是韓國.不是日本.更不是中國.而我就代表他們心目中的台灣人.
我沒丟臉.除了英文不好

接上賣的餅乾

離開阿姜陀往外走...發現...沒公車.
原來公車要再做嘟嘟車到轉運站.
買了票.這次沒那麼好運了.沒位置坐.站了2小時.
車子一路左搖右擺.避震器一直發出怪聲.車子爬上坡.
右邊就是斷崖.深怕一個不小心.車就下去了.這是很有可能的.
還好一路沒事平安抵達奧蘭卡巴.
在車上不太敢喝水.因為怕想上廁所.這下就糟了.
肚子餓也都是以餅乾充飢.

煎蛋的路邊攤.[一開始不讓我拍.我買一份才讓我拍]

我與第一次的路邊攤初體驗

下車後.肚子實在太餓.我就選了煎蛋來吃.但這餐車....有點不ok
不管了.了不起就拉而已.
我點了2顆蛋.老板加了洋蔥.蘿蔔.香菜.並打了2顆蛋進一個杯子裡.
那個杯子滿佈灰塵.一看就知道沒洗過.
之後倒進平底鍋裡.那支平底鍋比我家丟掉不要的還糟糕.
煎完後老版問我要用盤子.還是報紙.
我選報紙裝.因為那盤子根本沒洗過.上面還有油.
報紙雖有油墨.但感覺乾淨一些.我怕如果拉肚子.
在印度會很不方便.而且會影響之後的行程.還是小心點好.

賣棉被的老板跟員工

明天就要離開這裡.都還不知道奧蘭卡巴長怎樣.
祭完五臟廟.就開始到處亂走亂拍.這是來印度最刺激的時候.
就好像脫隊的人找不到同伴一樣.期待同伴到來.
但又想冒險看事情.
一路上印度人跟我打招呼.並且要我幫他們拍照.
他們對單眼很好奇.因為拍了可以馬上看是一件神奇的事.

放學的學生.

顧店的女生.

時間似乎不早了.明天要回孟買再轉車往阿邁達巴德.
招了一部嘟嘟車.跟他說我的hotel.
每天的一餐一定要對自己好一點.
點了一罐啤酒........老闆說.
對不起先生.我們沒賣酒.......我勒.
好吧算了.這是印度.
後來我才知道.不是所有的店都有賣酒的.
印度管制酒.只有特定的店有賣.


奧蘭卡巴..街上正在燒垃圾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093128425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