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桃園中正機場熟睡的星妤.

這次柬國之旅對住在澎湖的我們真是折騰.我們一路從將軍出發.先坐船.在坐車.
在來是飛機.到高雄又坐捷運又坐高鐵.先到竹南惠雯家過了一夜.
11月5號這天惠雯家請吃飯到了大湖吃鱘龍魚大餐[還是紅條好吃.柯惠雯別打我].
接著下午又跑去台北跟小廖會合直奔基隆.真是馬不停蹄呀.
晚上回到竹南已經1點隔天5點半的車要去中正機場.我們做10點往吳哥的飛機.
但是怕遲到所以先去.也難怪阿星會累倒了.


飲料機吃了我25元.

進到候機室的第一件事.被飲料機吃了25元.真是的.不知道小市民賺錢很辛苦嗎.
目前往吳哥窟的通里薩航空公司.租用遠東航空的飛機.所以我們是搭遠航出國的.

約下午一點我們抵達了吳哥機場.這是結婚7年來第2次出國.第一次去巴厘島.
也是因為小孩小.帶出國麻煩.現在小孩大了可以帶著一起出去玩了.


熱氣球.

出了機場行李都上車後.我們先去做了熱汽球.但當天因為風大所以有些人沒做到.
之後有補給我們做.但說真的我並沒有什麼興趣.反正觀光嗎.
回到飯店後[我們住的是吳哥皇宮大飯店].我們就直奔洞里薩湖.
沿路約開了20分鐘的車.我一直都在拍照.從車子往外拍.
這是我第一眼的吳哥窟.路很爛.到處坑坑洞洞.塵土飛揚.茅草屋.人不白.
但感覺的出人民很善良.遊客很多.尤其外國人.比華人多很多.

蓋在小溪上的房子[這如果在澎湖東北季風來就不見了]

第一眼對吳哥的感覺.我相信她們的生活真的不好過.之後的每一天看到的更多.
我們到洞里薩湖看到那黑色的湖水.說真的心裡想從那捉起來的東西能吃嗎.
別懷疑她們都捉來吃.我們還看到她們的小孩在跳水.感覺她們很快樂.
這是一種差距.如果我們用再台灣生活的一切來比較.那我們會覺得她們可憐.
但如果用曾經內戰20年的歷史來看.最起碼現在的柬國人民.有食物可吃.不會餓死.
現在她們的生活.比起內戰時期已經要好很多.所以不要覺得可憐.
那是她們的生活方式.我們可以幫助她們.但絕不是施捨.這點很重要.
這也是我帶雅君跟星妤去的目的.

划船兜售食物的水上人家.


離開洞里薩湖時我拍到一個在乞討的斷腿婦人.

因為內戰.所以這國家埋了很多地雷.很多人都因誤踩地雷而斷腿.斷手.失明.
該國政府也允許她們在各個景點裡工作.例如彈琴.拉二胡或乞討.
而這些地雷受害者的小孩.政府也有發證給她們.准許她們在景區裡.
可以向大家募款.以維持她們的生活.

正在募款的地雷受害者家庭小孩跟我的2隻小鬼.

正在做表演的受害者.都是斷腿.斷手還有重度殘障的[地雷真可怕]

要捐錢可以捐給這些人.她們真的需要.而且看了都心酸.尤其那些小孩.
大概5歲到8歲左右.對每個迎頭來的遊客低頭.她們並沒乞討.
而是我自己發自內心請2個小孩雙手給她們的.
5天裡看到好多.好多的不可思義.好多很難形容的事.
晚上去看了一場表演.但我腦海裡還再回想早上看到的一切.
頓時這場表演對我而言沒那麼重要了.
我回想他們吃的食物.跟我們吃的食物.
我想到我的小孩.跟我看到的小孩.
我的心中並未感到牠們可憐.而是不捨.是心疼.
這個年紀的小孩在台灣不是應該讀書受教育嗎.
怎麼會在街上撿垃圾賣錢.到處跟遊客要糖果餅乾.
甚至乞討跟大家要錢.為什麼.為什麼衝擊如此之大.
戰爭的恐怖.在這國家讓我親眼目睹.
戰火的無情.奪去這塊土地人們的一切.
回來台灣後.
我真的覺得.我們很幸福.很幸福.
要珍惜自己所有的一切.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了.
待續.

小吳哥日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093128425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