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島漂流珊瑚礁無所事事放空之旅-20110826游吧!海洋的兒女

自然醒的早上,大約9點到餐廳吃早餐
今天有新的客人,有一群替代役跟另一群帶小孩的家人,比昨天更熱鬧了

弘哥說今天有浪水濁去無人島不好看,等下次再幫我完成我的夢想
其實我不是很在意水濁這件事,因為經過昨天我覺得即使水濁對我而言還是依然非常壯觀
不過我想還是聽弘哥的話,要看就要看最好的!!!!反正我的計畫本來就很鬆散隨時都在改變

我跟X決定要自己去游泳,這可是一件非常重大的事情
小島上的男生幾乎一半以上都是打著赤膊,不然就是吊嘎,女生就是背心,看來都是一副隨時會跳進海裡游泳的樣子
我跟X可是連游泳池都很少去,看來就是游泳技術超差的兩個遜咖
竟然膽子大到要自己在無人看管更沒有救生員的open water游泳
很大的原因是因為這裡的氣氛,昨天才第一次踏上這座島,今天我就等不及想做跟當地人一樣的事情
因為我知道我不這麼做一定會後悔,我也要試看看,我搞不好會愛上那種感覺
不過我真的很遜所以不敢像當地人一樣什麼都沒帶就帥氣的噗通跳下海
跟X到店裡拿了魚雷浮標,面鏡呼吸管跟防滑鞋往弘哥推薦的南邊海灘出發

我承認有點颱風要來的徵兆,南邊的海有點浪
我跟X在路邊猶豫要不要下水,畢竟我們兩個從來沒有自己在踩不到底的地方游泳,還是有點害怕
剛好一位當地的阿伯騎車經過,阿伯建議我們到北方的天后宮前,那裡沒有浪也沒有流
那就好吧!天后宮it is.
其實天后前宮還不錯,還有一間公用廁所,可以沖沖水
而且這裏離後港很近,很多當地人騎車經過,要是我跟X很白痴的發生什麼事情也可以很快被救援
我相信隨便一個島上的居民就算是小朋友泳技也比我們兩個加起來的好上20倍還有剩

一開始我跟X先沿著沙灘邊試游複習一下
其實應該說是貝殼灘,這裏的沙灘幾乎沒什麼沙,全部都是珊瑚跟貝殼,腳踩起來有一點痛,不過浪打上來時滾動珊瑚跟貝殼的聲音很棒
沾了海水的貝殼亮晶晶反射著陽光的樣子很美
試游了幾分鐘膽子越來越大,開始往外游
當然還是抓著魚雷浮標,不過我很聰明,把兩個串在一起卡在腋下,這樣兩隻手就可以自由活動了
阿傑說天后宮前沒什麼好看的,珊瑚很少魚也不多
是的!在沿海3公尺以內是沒什麼生物
游出去一點景象完全不同,慢慢浮出一些影子,是珊瑚!!!!
看得出來之前的寒害確實造成不少珊瑚死亡
不過套一句我最喜歡的電影對白"生命自會找到出路"
珊瑚一直沒有離開~好多新生的小珊瑚在悄悄長大中
有我認識的鹿角珊瑚,有小小的也有一大群的,還有好多珊瑚礁魚
實在太有趣了,興奮的剛剛還在那邊試游害怕什麼的都忘了,只希望能待久一點
一開始我跟X輪流用魚雷浮標往外游,後來X竟然沒有用浮鏢靠自己的力量獨自游出去!!
我現在好羨慕他竟然自己游,我好後悔沒有丟棄浮鏢,不過沒關係,我下次就不需要浮標了

雖然阿傑說這裏沒什麼好看的
我跟X還是花了一整個上午在這裡玩
有好多好多好玩的東西,根本來不及記清楚下一個又來了
X這個土包子說怎麼有人把麵條丟在海裡?我告訴他那是海兔的卵
果然沒幾秒鐘就出面了海兔,其實這也是我第一次這麼近距離看到海兔
海兔好大,跟我想的不一樣,真的是跟毛茸茸的兔子體型很像
海兔看來很懶的樣子,不過也是行動很快呢!
X一直想知道海兔好不好吃,因為牠長得很大,不過我覺得一定不好吃,應該根本沒人吃才對,還是有人吃過可以分享一下
另外還有好多魚
映象最深的是一隻石斑
石斑趴在珊瑚礁下的石頭上,我游到牠正上方時,牠竟然抬起頭狠狠看著我!!!!嚇了我一大跳
我趕緊呼叫X過來一起看,X說他剛剛已經看過那隻石斑了,而且石斑也有抬頭看他
怎麼會這麼有趣!!!魚會看人耶!!!!!
我想石斑先生應該是不爽我們一直煩牠睡覺吧!
我喜歡這樣沒有人打擾靜靜的觀察,更好的是有人一起分享
可能追著魚用力游,可能動也不動就這樣漂浮著,大海想讓我看什麼就看什麼
就這樣吧!
我用仰式漂在水面,海水拍打著推動著我,炙熱耀眼的太陽毫不留情照耀著水面,水面下有無數的生物
我想著生命的起源即是海洋,鸚哥魚石斑魚海兔海膽珊瑚獅子老虎蝴蝶還有我們都來自海洋,我們是海洋的兒女
習慣是個靜悄悄的竊賊,會偷走習慣陸地生活後原本刻畫在骨子裡對海洋的信任,我們都不該屈就這種壞習慣
海洋是我們的母親,享受海水的擁抱我感到溫暖又安心

中午肚子又餓弊了!沒力繼續游
在離開海水之前,我坐在滿是貝殼的沙灘上,讓海浪輕輕打著我,手臂被太陽晒的好熱,很舒服
我一邊想著昨天弘哥帶我們去潮間帶回程時一邊開車一邊介紹這座小島
哪裡可以游泳,哪座平台有什麼好抓,其他觀光業者的行徑.東講西講
我反覆的想著這座小島在弘哥的經營之下的未來
我感覺重要的是可能性
我想很多來過這裏的人都會重新反省自己的人生,自己想要的未來,自己的可能性
這裏的人生活的方式跟城市裡完全不同,資源很少,仍然非常快樂
我放在心裡化為自己的一部分,我也很快樂

中午回到店裡,其他客人似乎是浮潛回來,看來十分滿意,就像我一樣
不過我更貪心,我還想要更多更多
肚子有夠餓的,一份午餐對我有點不夠,連工作人員的粥也討來吃
阿葳一樣窩在椅子底下睡覺,X也很喜歡阿葳
弘哥問我們昨天的晚餐好吃嗎?我說很好吃,魚也很好吃
弘哥問淑淨昨天煮什麼魚,.........你竟然把生魚片的魚拿來紅燒!!!淑淨不以為然只說"什麼沒有魚最多"
就是這種島上習以為常的對話會對我造成影響一直記在心中
讓我更認識自己,自己的可能

午餐完當然就是午休了,走路回民宿開了冷氣睡個覺
下午弘哥要帶替代役們去翻石頭挖石蚵,還帶了醬油哇沙米,我跟X也一起跟去了
還帶了游泳道具,想說可以在旁邊游泳
這次到南邊船帆石旁的潮間帶,弘哥說這裏石頭下的石蚵很肥,因為當地人挖石蚵不會費力翻石頭,所以好的都在底下
有男生很好,有一群男生更好,看他們好一個人一起翻石頭真是很有趣
我跟在後面撿螺,石頭底下有好多海參寶寶跟扇貝寶寶還有石鱉海葵
我對於石鱉的味道有點好奇,不過處理起來很麻煩
弘哥一邊翻一邊挖一邊介紹講解,我一邊跟一邊吃一邊聽,石蚵很好吃
然後為了顧相機邊趕向大家很白痴的跌倒,腰桿直接撞到石頭上,手腳跟背被石蚵劃破一些,沒什麼大不了的
不過我竟然跌倒了呀,還是在這種地方,著實有點嚇到,血壓還有點下降導致頭昏
我真是太遜了.......
今天看來是跟石蚵緣盡了決定離開潮間帶來去游泳
不過南邊的海浪還是有點可怕水也很濁,決定轉戰早上的天后宮

下午是退潮,天后宮前的海灘退的好遠
早上感覺往外游好多好深的珊瑚礁已經到了伸手可以摸到的超近距離
腳不敢踢水因為很怕踢到珊瑚,我不想在增加額外的傷口也不想傷害好不容易長大的珊瑚
因為實在有夠靠近的,可以觀察到一隻隻珊瑚蟲,真是太棒了
珊瑚蟲真是一種很厲害的生物,像蜜蜂一樣建造自己的家,不過速度慢多了,更顯得珍貴萬分
我想到很多藝品店裡待價而沽的鮮紅珊瑚,他們也是來自海洋卻無法繼續生長....
因為水很淺,我們幾乎是貼著珊瑚游,海底有好多海膽,我試著潛下去撿,好吃力,一直浮起來
真羨慕可以輕鬆潛入水底下的人,我想我是沒掌握到訣竅,等我掌握到就會變成水中蛟龍!!!!哈哈
又看到好幾隻海兔,一大群很大隻有黃斑跟黑點的魚,好幾隻石斑,一群鸚哥和好多不知名的魚
好希望我認識牠們,圖鑑看的再清楚,跟事實上不一定完全一樣
眼前有好多活生生的圖鑑,還會自己轉向換邊讓你看個清楚
這裏那裏就像到遊樂園坐上斷軌雲霄飛車一樣興奮
不一樣的是雲霄飛車多做幾次就沒感覺了,生命會一直改變,每次都有不一樣的感受
我們一直玩到傍晚太陽快下山,天空已經轉陰,雲很多,起風有點冷
公共廁所的水管晒了一整天太陽,我蹲在龍頭下著熱水很舒服

回到餐廳,其他人也在吃飯了,今天一樣吃的超撐
飯後跟阿葳玩,阿葳有懸爪,是狼的後代,島上有一些阿葳的後代
X對於有狼的血統這件事感到十分新奇,他竟然不知道懸爪的意義,真是超遜的
阿肥很老了,不過毛很多蓬蓬鬆鬆像小寶寶的胎毛一樣所以被誤以為是年輕狗,我也很喜歡阿肥
因為颱風正式來了,好多漁船都入港,連外籍魚工也來了
他們聚在一起,放了音樂就開心的跳起舞,累了就躺著休息,跟這座小島相比一點也不突兀(不過還是十分顯眼)

弘哥說反正他還要洗澡所以要去打魚,就在港邊
對我而言實在太神奇了,現在已經是晚上了,天完全黑了,弘哥還要去打魚,我一定要跟!!!
穿上十幾件衣服褲子襪子防寒衣,背上氣瓶,帶著蛙鞋魚槍魚袋,坐上機車,一群人好幾台機車出發啦!
騎到另外一頭鄉公所船靠岸的地方,弘哥點亮頭燈穿上蛙鞋準備就緒,就這樣撲嗵下去了
烏漆嘛黑的海水看來非常嚇人,前方是不是藏著什麼都看不清,弘哥這樣一派輕鬆的身處其中
一片漆黑的海中弘哥的兩盞燈格外耀眼,那也是岸上的我們可以察覺弘哥行蹤的訊息之一,另一個訊息是氣泡
我第一次感覺氣泡是這麼有力量,一樣的空氣表現完全不同
昨晚相遇的抓刺鮭2人組今天也沒有休息,一樣是滿滿一桶

弘哥慢慢往港外的堤防前進,.偶爾飄著一點點小雨,我們爬上堤防看著弘哥的藍光跟泡泡,一邊聊著天

替代役們先離開了,雞屎跟雅琪看到有丁香進港躲風浪跑回去店裡拿網子來抓
弘哥浮上水面說水很濁,能見度零,他要轉戰碼頭另一邊,我跟X還有雁方騎上機車趕往另一頭
雁方是個很有趣的人,看似有點嚴肅加上十分標準的發音讓人誤以為有距離感,但其實是個很好聊天又細心很會照顧人的小姐姐
我們一邊聊著在城市裡的工作多麼無聊還有一輩子的志業:減肥,我一邊暗自打算要如何實現我的打工度假計畫一邊盯著弘哥的所在,還看到好多刺鮭,牠們好可愛
移動中的藍光跟氣泡讓我們知道弘哥的行蹤,我們一邊慢慢前進一邊說說笑笑,涼亭裡跳舞的人們也聚集過來一起看,他們真的好快樂,身邊什麼都沒有還是笑的開懷
碼頭裡因為躲避颱風的漁船進進出出顯得有點不乾淨,氣泡翻攪起來有點可怕,我覺得很傷心,其實不需要這樣,一點點小動作就可以避免,環境教育是人人都需要,我一邊想著該如何讓人們了解進而以化作實際行動的可行性,還有好多路要走,還有好多事情要堅持要傳播要努力
雞屎跟雅琪帶著撈到的丁香跟我們會合,丁香是迴游性魚類,1分鐘沒游泳就會死亡
我抓起一尾亮晶晶的魚身送進嘴巴,嗶---有夠苦的,我不喜歡生吃丁香

弘哥繞了半個碼頭終於浮出水面,手拿一大袋漁獲放上機車,不過沒坐上機車,就這麼背著氣瓶走回店裡
那一段不過幾分鐘的路程,弘哥的背影讓我得到好多
我很慚愧我擁有這麼多卻沒有好好珍惜,沒有知足還渴望更多虛無,得到了虛無又想要什麼呢?
我會有自己的解決方式跟不斷成長

弘哥回到店裡,大家都圍過來了,一整地的漁獲贏得一片驚呼
我問弘哥你不累嗎?弘哥只笑笑的說我還年輕,然後就繼續做事,我楞著一句話也說不出口
我知道在意的越多擔心越多日子越難過的道理,但是又很難放下很難不在意
我自認為算是坦然的人,依舊還是凡人,會被情緒影響而浪費時間資源
看著弘哥,很多的攻擊很多的煩惱都已煙消雲散,我不會忘記那種瞬間開朗的感覺

一群人圍著弘哥,一邊整理漁獲一邊介紹魚種,石斑鸚哥黑毛黑點臭肚手掌大的海膽鐘螺跟大寶螺,我喜歡的寶螺
魚袋上都是寶螺的黏液,說是黏液好像有點噁心,不過煮好可是超好吃的
我們先幫忙把螺挑出來送去廚房加工,螺只要用清水煮,不用太多水煮到乾就可以準備開動了
接下來是手掌大的海膽,在剛下水港口邊的堤防撿的,個個肥吱吱的海膽肚子都是膏,要先挑出來洗乾淨冰起來才好吃
神經傳導是件有趣的事情,海膽肚子都被打開掏空了,刺還動個不停,海膽真是種活動力很高的生物
緊接著就是魚了,先把欠人家的打包好,剩下就是我們的宵夜啦!!!(這裡不但包三餐還附贈宵夜)
弘哥說魚死的時候如果很緊張一直爭扎會不好吃,所以盡量瞄準神經中樞一槍斃命,而且準的從外觀根本看不出槍口在哪,魚也不會感覺痛苦
我不是魚而且我也沒被魚槍打過,所以我不知道確切感覺,不過如果可以瞬間就死了我也不想拖太久
弘哥一邊俐落地殺魚,一邊敘述每一種魚的特性
鸚哥晚上在睡覺,所以是在睡夢中死去,白天游泳時看到很多牠的同類,鸚哥的魚鱗很大又很硬不過很好刮
嘴裡有很像人類的牙齒,不過看起來比較機車,這種魚清蒸很好吃
臭肚晚上沒有在睡覺,魚鰭上有刺有神經毒,被刺中會痛不欲生,不過經加熱後結構破壞就會失去毒性,可以安心服用
一起圍觀的替代役說臭肚魚干好吃的像是人間美味,還連續說好幾次,到底有多好吃,我也好想吃喔~我喜歡魚
石班晚上也沒有在睡覺,這種魚有多好吃應該不需要說明了
全部的魚殺好洗乾淨就送進廚房啦~
大家就在門口聊天等著開動,X跟葉妹妹成為朋友一直被拉去賽跑
我在旁邊笑個不停,接著我也被盯上了,不過我仗著今天在石頭上跌倒腰痛不能跑步,小鬼竟然要我跟在他們後面用走的,好吧!我沒藉口了,3個人預備開始
小鬼對涼亭裡跳舞的人很有興趣,一直慫恿我們一起去跳舞,不過我沒讓她得逞
從店門口到涼亭來回衝刺了幾次,剛好消耗一些晚餐等會宵夜才吃的下

魚還沒煮好之前,螺已經可以開動了,我必須說我很會吃寶螺
寶螺肉躲在殼裡面,要用鉗子剪開才吃的到,幾次下來我超熟練的,寶螺真的好好吃
我從沒吃過這麼好吃的螺肉,又香又甜又鮮又軟又嫩,大顆小顆都好好吃,我最愛的寶螺
鐘螺也很好吃,不過我敲不出來
鐘螺要往某一個方面邊敲邊轉,螺肉才會心甘情願的掉出來,敲不對不但吃不到肉,還有可能會被割傷,這是需要技巧的,而我還沒有練成,彥方試了幾次也敲不出來
剛剛送進冰箱的海膽已經夠冰了喔!謝謝彥方讓我搶先一步吃到,那是我吃過最棒的海膽,有夠甜的,超讚
從沒吃過生海膽的X被我慫恿一口吃,連他都被收服了

終於,魚出爐了!好幾種不同的魚全部煮在一起
弘哥撈了2隻他最愛的臭肚,我也撈了1隻臭肚1隻石班,到底有多好吃必須自己嘗試過才知道
手捧著溫熱的碗,我感覺碗里盛裝的是弘哥心意的延伸,應得認真相待,很小心的吃乾淨,肚皮跟心靈被滿足越漲越大
我們坐在小圍牆上吃著魚吃著螺,阿葳兩眼直盯坐在腳邊巴望著的樣子很可愛


今天小島上來了一位大人物,每個人都搶著看他,應該說被他看,因為他是楊醫師
幾個月一次會有中醫師來島上看診,不但幫你診斷推拿按摩還告訴你平常自己照顧的方式,十分受用
楊醫師一大早就到島上活動中心幫居民看診直到深夜也不喊累,是個熱心隨和又平穩風趣的先生
平常很愛哇哇叫這裡痛那裡痛的X跟今天自己白目在石頭上跌倒腰跟屁股都很痛的我也跟著打工度假的夥伴一起去排隊等著看診
餐廳擠滿了看似十分健壯的病人非常有趣
我想起阿里山的外婆家也有醫生來山上出診,不過他們是西醫還有附設簡單器材的出診車,像個行動診所一樣
時間差不多的時候附近的老人們就會自動聚集到雜貨店前,坐在板凳上一邊東聊西聊一邊排隊等著那台箱型車
我懷念跟阿媽一起坐在板凳上等待的時光

楊醫師細心詢問我們的症頭,慢條斯理講解中醫的觀念與原理,雙手也不得閒一邊進行推拿
以前搞不懂的觀念經楊醫師簡單的講解一下就通了,中醫不如想像中的死板,也是一直在改變進步
真沒想到來小島度假竟然能上一堂中醫課,真是非常有趣
因為時間實在太晚了,加上X的症頭坐在椅子上治療無法對症下藥,我們就跟著楊醫師回民宿房間繼續
楊醫師說我們今天在這裡遇到就是有緣,他很樂意跟我們分享
暗濛濛短短的路程,我感覺頭頂上星斗滿天,心裡也開滿了花芬芳遍野

楊醫師很用心的示範可以自行在家裡推拿按摩的方式直到凌晨,簡單實用又省力


今夜心裡滿滿的入睡
希望明天可以繼續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093128425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