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望安花宅拍攝

最近有一個朋友跟我說了一段話.我也跟大家分享一下.

[以前我以為.那些帶給別人歡笑的人.從來不會有哀傷.現在我才知道.
有些人在最難過的時候還是會努力帶給別人快樂]

每年到這個時候.我私人的時間變多了.也開始有感受.審視今年自己在人際處理上遇到什麼問題.
夏天人多的時候.私底下我選擇不想多說話.來讓自己得已休息.
開民宿看似簡單.其實這其中有非常多的奧妙之處.尤其在離島人才留不住.向來是最大的問題.
但人多雜音當然也跟著多.如何處理這些事變成了一門學問.同時也在考驗我自己.
考驗我自己在危機處理上的能力.以及人事應用上的問題.

每年4月一開始就是將軍阿弘民宿要開始忙的時候.所以所有的工作人員在4月底以前都要確定好.
才不會到時一團亂.打工度假人員每月2-6人.正職2-3人.最忙時6-8月工作人員有10人.
這些都是每年的必然開銷.一但今年度營業情況不佳.這些人我也不會請他不來.正職員工薪水照給.
8年來我掌握住能營業的時間盡量的衝.以維持這間店的營運.因為我清楚的很.該歇息的時整間店連一隻蚊子都沒有.
不可能會有6.7.8月時那樣的巔峰.在此感謝當月的工作人員.你們真的辛苦了.感謝你們為本民宿的付出.

當老闆真不如外人想的那麼簡單.成本的管控.人事的開銷.設備的損耗.作業的流程.營運的狀況.天候的因素.
員工的不和.情感的發生.很多事我都看在眼裏.該處理我會處理.不該處理我選擇冷處理.以維持表面上的合諧.
但是我就是我.大家都可以不高興.我不可以.
大家都可以不做.但我不可以.
大家心情不好可以給我臉色看.但我不可以.
大家可以覺得我做的不夠好.給我批評指教我可以接受.
但是大家有無想過.當你在說別人不是之前.你同時也再說自己.
因為不在其位不謀其正.
有一天大家都有可能當老闆.那時你們的感受就是我當時當下的感受.

很多打工度假人員.抱著學習的態度前來我很開心.我也不怪抱著度假心情前來的朋友.
因為反正也沒薪水嗎.何必讓自己如此之忙呢.
以前我不會遇上的問題這2年都讓我碰到了.這對我而言是一種學習嗎.我想是的.
以前人少大家都很忙.所以會有革命情感.現在人多反而聲音變多.但事情怎麼總是做不完.
就拿我來說好了.
2011年這年是我喝最多酒的一年.我選擇麻痺自己來不想聽到聲音.
因為我過的不快樂.我想讓將軍阿弘民宿回到以前的樣子.
當我賺到了錢.但我卻不快樂.這是我不樂見的.
一路走來.我沒失去朋友.反而我的一切努力讓大家跟我變的更緊密.
這也是一直支持我繼續前進的動力.
但是我知道我自己變了.變的人前嘻嘻哈哈.人後封閉自己.
在這樣下去我會生病.心理一定影響生理.
我想我需要流浪.需要不被打擾.需要一些新的刺激.
店裡的營運一切正常.倒是我該休息了.


好朋友的2度造訪

這2年我也在學習.學習什麼.學習從幕前來到幕後.
以前只有我一個人.所以所有活動自己一手包.浮潛.潮間帶.夜照.
每天都忙到回到房間倒頭就睡.沒時間多想.
但是大家給的肯定跟鼓勵.足夠給我一個夏天的動力.
我知道那種專業的付出.帶給大家安全的旅遊.是一種魅力的展現.
一但來到幕後就不再有了.因為一場行程只能有一人發號施令.
我選擇來到募後來讓新人出頭.而不是我不出面.
因為我知道有一天你們也會跟我一樣.在專業上展現你們的魅力.
一些話共勉之.
別多想.我向來對事不對人.沒辦法在於思想上我真的是一個老人.
這是一個自由的社會.大家都可以有自己的想法.但是我就是我.
我清楚自己在做什麼..
.
最後一段話跟大家分享.對我而言終身受用的一段話.
每個人的臉上都有一張嘴, 沒有任何人可以控制那張嘴, 只有他自己可以.
每個人都有一顆心,.
它的思維, 隨著各自的生活環境, 各自的成長過程, 各自的家庭背景, 各自的教育程度.而有所不同, .
站在某人的立場, 或許是罪大惡極的行為,.
換個立場也許又是大大不同了.
如果受到別人不實的批評, 不假思索, 立即反批, 這是下行者也.
如果先行反省, 再行反批, 這是中行者也.
上行者會自省再自省, 若有,改之,勞記心中,不貳過! 若無,喜之笑之, 不復言之!.
周遭之人聽其言, 斥之為無稽者, 是了解你的朋友, 好好珍惜他們.
聽其言, 信其語者, 是了解你不夠深的人,讓時間去證明你的正直, 爾後他也會是你的朋友.
惡言批評你的人, 或許在真正了解源由之後, 悔不當初, 也許往後你們會是推心置腹的好友也不一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093128425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