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轉貼那麼多文章.目的是希望即將來到將軍嶼的大家.知道將軍嶼該如何玩起.
藉著看別人的遊記.慢慢了解.這個島能帶給大家什麼.將軍嶼阿弘留.

回家的感覺 ----- 將軍小遊(上)

這次想去將軍,只是因為在網路上認識了新的朋友

我們一樣在台灣流浪了12年,一樣的熱愛自己的故鄉 - 澎湖

只是這位朋友 - 阿弘

有個一點也不令人意外的職業......是個漁夫.....也是個民宿老闆

他的夢想…..希望很多人來將軍看看她的美

但是不希望將軍變成一個觀光區…..這一點跟我也很像


去到那裡 原以為自己要當個去看看朋友的半個觀光客
我想 雖然我是個澎湖人 卻沒到過將軍 勉強能算半個當地人吧
不知是我不熟裝熟太厲害 還是阿弘家跟將軍的人太熱情
去到那裡 我變成像是一個久沒回鄉的親戚
不僅阿弘的熟客 搞不清楚
回程的船上 同船的阿嬤竟然問我是誰家的小孩
感謝大家 讓我有回到另一個家的感覺



出發的那天,一改連著幾天的陰鬱
終於開始放晴….正確來說…是熱到爆了
帶著兩個小小孩.不能免俗的大包小包…..還外帶一個蛋糕….來去搭交通船
因為隔天6月7月是我們家哥哥的生日,也是阿弘老婆的生日
第一次搭船的周小廣跟周小米 非常的興奮

另一個也不令人意外的,就是鄉下地方免不了的黑心業者
私人的輪船爭取了公用的交通航線
除了對往來兩地的民眾跟貨物剝削…..還很不怕死
據我媽說….船東可是連颱風天都敢開船的狠角色
既然再怎麼黑心,該坐還是得坐…..也就只好讓他賺啦!


也許是我很LOCAL,就是有澎湖人的氣質
或者該說,雖然我在台北住了十二年,卻根本就沒被同化
才下船,除了跟阿弘還有他的爸媽之外
連路邊一起乘涼,直到我回馬公仍不知其名的老伯
都聊的很開,可說是一見如故


將軍,從下船的港口邊看起來跟本島其他的漁村並沒兩樣
只是早年盛產紅珊瑚跟文石,讓發了財的村民們相繼蓋起了二三樓的洋房
比其他的漁村多了些不一樣的氣質

不過,直到阿弘開車帶我們出去繞了一圈

才知道原來大家都沿著港邊蓋房子

而港邊的背面除了有超華麗的天后宮跟正在施工的另一個港口之外

因為面向北邊,幾乎沒有住宅

其他地方,除了水泥的濱海公路、海邊的消波塊跟一些觀景涼亭步道之外

根本就像個無人島

也正因為如此,能讓將軍保持了她陸上跟海底的原始風貌

讓阿弘的民宿開業6年來,來來去去的遊客由十到千

無一不對她的美讚譽有加

這張我想拍海平面的感覺 但是數位相機真是太不大氣了 拍不出遼闊跟圓弧感


前一週正遇端午連假人潮,而忙了一整個禮拜的阿弘,已經累到感冒

本該要休息,但是卻又迫不及待要帶我們出來逛逛

沿途介紹風景,雖然很累卻也掩不住對自己美麗家鄉的引以為傲

我也很了解這種心情

那就像是帶第一次到澎湖玩的朋友四處閒逛的心情是一樣的
心裡的OS就是:你看!我就住在這麼美的地方,羨慕吧!?


而到了潮間帶,讓我開始意識到
其實童年記憶中的觀音亭,已經非常遙遠了
因為時代的變遷、觀光、安全的訴求,大肆的整建
雖然還是留有一些潮間生物,但與二十年前能玩到的相比,已經相去甚遠

將軍的海岸,除了常見的寄居蟹、小蝦、小魚、小螃蟹跟螺類外
阿弘馬上能在石縫間翻出一堆,就算是本島鄉間的海岸也難見的螺貝類




我家的兩隻小小孩,坐在一旁看都看呆了
直喊著阿弘抓來的陽遂足(海星的一種)….是派大星…無言
這部分,請原諒我的照片表現不出這岸邊的精采
因為我跟痞子老公孝想的防水機還在人家的店裡
而且,帶著我家那兩隻,我的拍照行程也只能點到為止


晚餐的海鮮幾乎都是阿弘下水抓的,看似簡單,其實很奢侈
不怕你來吃,只怕外行的不知道海鮮的價值
我家周小廣跟周小米是左撇子又會自己吃飯的這件事
好像去到哪都成為大家談論的焦點
阿弘的媽媽跟老婆更是羨幕
原因無他,因為阿弘家的葉雅君每到吃飯就像戰爭一樣
不管如何威脅利誘,都難好好的坐下吃完一餐
不是想睡、就是說她很忙,十足的鬼靈精,卻用在令大人頭疼的地方
就連隔天的早餐,看似很帥氣的帶著太陽眼鏡坐在桌上吃稀飯
近看卻發現她是一面哭一面吃的


夜晚的海岸也是很精采的
晚餐後,吃過蛋糕,我跟其他人話匣子一開欲罷不能
把可憐的痞子爸丟在一旁帶小孩
沒一會他們就被葉雅君拿著手電筒帶去海岸邊探險
撿回一堆錢幣大小的陸生寄居蟹

若是潮汐許可,阿弘通常也會帶住房的客人去沿岸探險
像是去無人島夜照,或是去抓一些夜晚才會出來的大螃蟹,螺貝類回來加菜
只是我們帶著小小孩,所以就無緣去見識了


當天晚上,周小廣因為還不懂坐船的意思
硬要回馬公家睡,堅持了很久,才心不甘情不願的睡著
對於小孩的無俚頭,還真是不知道該生氣還是該笑

待續....

周小廣果然很有出來玩的命

前一天很晚睡,隔天一早卻七點多就跟著他老爸起床

沒辦法,很想賴床的老媽我只好捨床陪”小人”啦!

我們的早餐,是前一天晚上阿弘先幫我們預定的手工包子跟豆漿

據阿弘說,因為是家庭手工的,量很少,太晚定就沒有了

雖然沒有很特別的口味,但就是有種說不出的好吃

鄉下地方什麼沒有,就是料好實在


休息了一下,我們一家四口騎著機車,照著前一天阿弘帶著我們走的路
準備去遊玩走馬看花的美景
來到昨天因為太熱沒有走上去的船帆嶼觀景台




兩個小人都不願意走樓梯,搞的痞子爸臉很臭,哈





上面很涼,視野又好,真想弄本書來窩個半天



連曬過太陽的拖鞋都感覺很幸福


繞來繞去盡是一些農田跟夜總會

像是沒人住的荒島,但是卻又很熱鬧

光是濱海公路的路邊,就能翻出一堆的小螃蟹

還看到很多平常少見的鳥類,不過我雖然很愛看,卻沒什麼研究






所以等我找到資料再告訴大家這是什麼


除此之外,昆蟲也不少,我只拍到一隻金龜子


但在民宿附近有看到巴掌大的白色斑蝶

飛舞在老宅的巷弄間,超有FEEL的,可惜手上沒像機


將軍附近的海域都是岩岸居多,能戲水的海灘很少
不過也就是因為如此 週遭海域沒被開發污染 有著美麗的珊瑚礁及生態群

我們繞了一會兒,發現一個很安全只有淺水的海蝕平台
便帶著周小廣跟周小米下海去了



我兒子的裸照我就不公開了,我怕以後被他怨恨

坐在一旁看痞子爸陪他們玩水,順便亂拍
自己去玩水的鴿子??





這就是現在很值錢的將軍文石眼


在馬公街上曾有看過一顆磨好的將軍文石球,非常的漂亮,大概成人拳頭大

開價要3萬,不過我對石頭沒研究,不知是貴還是便宜

這個尺寸小,以前是不削採,現在則是不能採

因為已經風化也看不出他的樣子

我為此還在網路上找了很久,才找到這個漂亮的對照版

感謝收藏者大方的借我用圖,對文石有興趣的可以去看看他的板 有很多漂亮的收藏品

http://tw.myblog.yahoo.com/wens-911/photo?pid=705 芳馨雅舍


晃了1個多小時 回到民宿 剛好遇上阿弘跟幫忙帶活動的阿宗要帶客人去浮潛
原本沒打算下水的痞子爸 被我拐回澎湖卻還沒玩過浮潛
最後還是被說服 跟著一起下水去玩
我呢 就乖乖在海邊陪小孩玩水

這是我們玩水的沙灘 也是浮潛活動最後上岸的地方
痞子爸玩得意猶未盡 是最後一個上岸的人


因為沒能拍到海底的景色 所以借用阿弘網誌上的照片 給大家過個乾癮
這是珊瑚跟綠色的共生藻

http://www.wretch.cc/blog/trackback.php?blog_id=kk690707&article_id=13412281
將軍浮潛相關的網誌



浮潛的客人撿來的大海星 借來拍個照 再讓他回歸海底

阿弘跟阿弘爸果然厲害 一面帶浮潛 還可以一面找吃的
除了野生的九孔跟螺類 還有一顆馬糞海膽



運動過後大夥很豪邁的吃著午飯 阿宗對不起 讓你露點了


來阿弘這兒玩一定要做的一件事 在餐廳外牆上簽名


我們一家的簽名 一旁的葉雅君因為不能一起塗鴉 顯得非常落寞

短短兩個半天的行程 到此差不多要結束了
感覺時間太短 沒能好好的聊一下 又要離開
不管大人小孩 都覺得依依不捨
雖然是要回家去了 又有著好像要離開家的感覺


將軍 真的是一個好地方 有著舊時繁華以及自然原始的兩種面貌
不管是想看看不一樣的澎湖 玩點不一樣的水上活動
或是想沉澱一下心靈 遠離一下塵囂
來將軍絶對都是最佳的選擇





店狗 阿葳

而我想標題想了很久
但好像文筆不太好 又很會離題
說了半天的 都在寫吃的玩的
好像沒讓大家感受到為什麼來到將軍會讓人有回家的感覺

也或許是阿弘家的熱情 將軍人的熱情 以及將軍嶼的氣質
必須要自己來感受 無法用言語描述


仔細想一想 不管在台北時 還是回到澎湖後 總是能認識一些特別的人
有時候 覺得自己實在很幸運
但是又會很惶恐 自己是不是值得別人這樣對待呢
好像能做的 也只是繼續的幫忙多宣傳一下了


歡迎大家有空來將軍玩
來將軍感受一下"回家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093128425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