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軍嶼的天后宮.
97年完工.耗資1億3千多萬.

將軍嶼曾經有一段很風光的過去.民國50到70年代.曾是採撈深海紅珊瑚的大本營.
島上曾經住了7.8千人.當時澎湖本島都還沒有4層的樓房.將軍嶼就已經有了.
然而時代的變遷.造就了島嶼的沒落.
民國69年中美斷交.珊瑚出口順時停頓.
從69年至今98年.這29年間將軍嶼遷出6千多人.現在戶籍人數剩下1500多人.
實居住在島上的也只剩約600人.

回到家鄉6年來.回想以前的故鄉.難免有一股滄桑感.
那一段風光的過去我來不及參予.
但 在繁華落盡的同時.我希望找回故鄉的剩餘價值.


另一個角度拍天后宮

其實我這幾年持續在做的.主要是要讓來過的朋友.能了解我故鄉的過去.
我在做的就是呈現島民的生活.讓大家能融入我們的日常生活.
這種旅遊方式對業者而言是一種挑戰.因為是最簡單的.但卻也最難做到.
因為必須透過不斷的跟大家聊天.你們才會了解這裡的一切.
妳們才會認識這座島.進而如我一樣愛上我的家鄉.


這裡的小孩.就是擁有隨性的權利.任何物品都能當澡盆.

離開故鄉12年.
我如同島上其他小孩一般.國中畢業就出外求學.
但不一樣的是.最後我仍選擇回來.
其實在台灣我相信我自己也能發展的不錯.
因為別人可以我也可以.對於事業我很努力.
起初回到家鄉來.爸媽也擔心我.回來這裡能幹麻.
要捕魚嗎........
做民宿.....這個名詞.家人不懂.
還跟我說弄好之後誰要來住呀.
這些問題我也想過.反正我還年輕嘛.
還有失敗的本錢.就硬著頭皮.一頭栽進民宿業裡.
這些年來我一直維持我的風格.就是沒有套裝行程.
在台灣12年來.我知道大家來小島要的是什麼.所以我會針對個人的需求.
來幫大家達成你們的願望及目的.
我也知道度假什麼是都不做.發呆.放空.融入大自然.
那才是享受生活的最高境界.
因為我自己也是希望這樣的旅遊模式.
至於行程大家都可以選擇參予或不參予的.


將軍嶼的落日.

回顧6年來從無到有.
從餐廳.結婚.民宿.買船自己一手包辦.
當然選舉失利.餐廳失火也重重打擊過我繼續經營的信心.
我不是一個大企業家或很有錢的人.
但我知道我要的是什麼.
我要讓12年在台灣的日子裡.幫助過我的人感到光榮.
我要讓家鄉剩餘的價值發揮到極致.
我要讓來過的朋友讚不絕口的離開.
這才是我.
絕不輕言放棄的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093128425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